Exploring Urself With A Knife

我们路过高山,
我们路过湖泊,
我们路过森林,
路过沙漠,
路过人们的城堡和花园,
路过幸福,
我们路过痛苦,
路过一个女人的温暖和眼泪,
路过生命中漫无止境的寒冷和孤独。

 

洞庭湖记事

*是稿 欢迎约稿


  据传江湖上有个少年郎叫糖醋沅白,一袭白褂青衣,似乎以捕鱼为生。若是幸运还有机会看到他闲来背着一把钓竿在集市上讨酒,随身挂着的铜板叮当响几声递了出去,便离开摊位在最茂盛的榕树旁醉着睡了。树下摆摊的往往是相熟的乡亲,会帮忙看着渔具,或者给鱼鹰“老伙计”丢点零嘴。


  偶有几次他路遇坏人劫摊,轻呵一声鱼竿出手,江湖少年郎的气质暴露无遗,虽然事后总是一边摸着后脑勺一边不好意思地受着夸奖。


  乡里人总道他是化成人的小银鱼,许是笑起来过于张扬明亮了,再加上肩上那只,和略显拮据的生活一对比,多了许多灵气。


  再后来,糖醋沅白凭空消失了,但是他的事迹却一传十十传百。每当小孩跳着问长辈后来呢的时候,老人们总是笑着看向早已枝繁叶茂的榕树。


  “白衣少年去寻一段传说咯。”




  湖心水雾浓厚得甚了,一叶扁舟在水面上浮浮沉沉,掩进了片片白汽。在其中是白褂玄衣的糖醋沅白,正苦恼地盯着三米外就看不真切的湖面。


  他本就讨厌独处,此时在这迷雾重重的湖心徘徊了几个时辰,心下烦躁翻涌而起,只想冲着湖面大喊莲花仙人我来寻你了,就怕扰了湖里鱼儿清净。


  糖醋沅白只好收了篙,坐回船内一边嚼着带来的干粮,一边寻思着办法。他是聪明的小银鱼,不出片刻便眼前一亮,站起来捏起手指吹出一声响亮的口哨,天边的白云内出现一丝黑点,黑色的鱼鹰长鸣着破空而来。


  “老伙计,乖孩子。”少年摸摸鱼鹰的头,从随身的布袋里掏出几条银鱼喂给长途跋涉赶来的老朋友,伸手指指前面的雾,“如你所见,我是过不去啦,这次还是要拜托你这个有翅膀的了。”


  鱼鹰愉快地应了几声,一头扎进浓得看不到边的雾气中,糖醋沅白一边大喊着等等一边撑船跟上,他可不喜欢只能坐着干等的感受。


  又行进了一会儿,老伙计似乎是累了,飞回到船衍上抖抖毛,竟抖出了几滴水滴。糖醋沅白咦了一声,伸手捻了捻他的毛,发现这雾里的水汽多得惊人,似乎是人为造成的。他搓着指尖沉思片刻,那水汽虽然被阳光照射着,但却仍然带着些许凉意。


  “是冰!”少年猛地抬头,坚定的眼神熠熠生辉,“这次绝对错不了,莲花仙人就在附近!”话音刚落,肩上的鱼鹰对着跟前鸣啼几声。他定睛一看,眼前被雾气笼罩着的,是层层叠叠的莲花,而在那之前,一身白衣的仙人正环着手臂,面色不善地看着他。


  “莫要大喊大叫,扰了莲花清梦。”


  


  该怎么形容糖醋沅白第一次见到莲花仙人时的感受?


  他只觉得一时间的焦躁不安,全被那空气中传来的隐隐莲香化解。灵山多秀色,空水共氤氲。来人白袍上点缀着暗纹金丝,手中莲花冰雕若隐若现,眼神瞥过来是淡漠疏离,举手投足间皆是仙人特有的气质。


  “莲花仙人!”他激动地上前迈了一步,惊得小船晃了一晃,一点阳光在湖水上闪闪发光,激得他眯了眯眼,环顾四周才发现雾已经散去,想来是面前人所为,“可让我一通好找,你好似是一开始就知道我来了,怎得不仅不见我,还给我设障碍?”


  冰糖湘莲瞥他一眼,双手环胸淡淡地回应:“若是我说不想见你呢?”


  “怎么会不想见我。”白衣少年三步并做两步跳出船来到他身前,“一直待在这里多寂寞呀,不过幸好我来了,你再也不会寂寞了。”


  “我并不觉得寂寞。”仙人掌中冰莲凝结而出,他低头看去,殊不知这样的动作随着垂下来的几缕青丝更显孤寂,“有莲花陪着,没有聒噪的人群,也没有突然闯进来的小鱼小虾。”


  糖醋沅白听出来他的意有所指,抿唇一笑:“听闻莲花仙人有实现愿望的能力,不知可否拜托仙人赐教噻?”


  “我给你实现愿望了你是不是就肯走了?”冰糖湘莲暗想又是一个为了愿望来的贪人,却在少年明亮的眼神前败下阵来,“先说好,最多三日。”


  我自是会走的,不过是拉着你一起走,一起重回人间。


  充斥着烟火气的少年顿时心里有了主意,在破开迷雾层层洒下的阳光下,露出一个能融化冰雪的笑容:“好。”


  


  再后来的故事可以交给随风摇曳的莲,波光粼粼的湖和落到莲叶上梳理羽毛的水鸟。


  他们像银鱼与鹤,契合得不可思议。小鱼甩甩尾巴跳起,蹭了不少水到鹤的羽毛上;鹤梳梳被溅湿的羽毛,冲他状似生气地鸣啼几声,却不忍移开。


  糖醋沅白总是拉着他讲以前抓到的鱼,讲见到的老百姓,摊位上烧酒的香气,睡起来格外香甜的榕树干,给他讲生活,讲故事,讲他自己。


  冰糖湘莲总是面色平淡地听着,实则很难不去为之心动。面前的人神采飞扬地讲着自己如何制住劫摊的小偷,看得他面色柔软起来,在心里暗自向往那个张扬至极的少年郎,那个记录糖醋沅白的村庄。


  三天漫长又转瞬即逝,冰糖湘莲与糖醋沅白并列坐在湖边,腿轻轻浸入湖水,月色凉凉地坠落。


  连仙人都没意识到自己的语调里带着忐忑和不舍:“之前应允你的,实现一个心愿,你……说罢。”小银鱼却听了出来,如释重负地录出一个笑,声音带着些绷着的紧张。


  “我的愿望是,你,冰糖湘莲能和我一起回去。”


  “不用再忍受寂寞,不用再对着不能说话的莲花,我希望你能和我一同回到烟火之地,回到人间现实。”


  洞庭湖上的月光落在糖醋沅白的白衣上,仿佛让他看透了一生的风花雪月游云清风。


  于是他微微勾起嘴角,想着几天前随着阳光闯入迷雾的少年,恍然间与正紧张地看着自己的面前人相重合,声音颤抖着脱口而出,带着小心翼翼与渴望。


  他说:“好。”

  29 2
评论(2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Exploring Urself With A Knife | Powered by LOFTER